法国的婚礼习俗

Publié le par Meidi

由于我明年我5月份在法国结婚, 最近也一直在准备婚礼的事情. 发现法国的结婚准备和习俗和在中国很不同, 所以想聊一聊.

 

婚礼准备 (préparation de mariage) :

如果你想在教堂结婚 (不是必须的), 那么就必须要做这个叫做 "婚礼准备"的东东. 和谁准备呢? 好多人啦. 主要是和教父, 主持你宗教婚礼的和住在你附近可以经常见到的(所以要见2个). 这个"婚礼准备", 名义上是帮助要结婚的新人做好心理准备(像是一些基本价值观, 要对对方忠诚什么的), 实际上还有一个"目的", 就是宣传天主教. 我们一共见了教父5次, 每次都要聊1到2个小时. 每到末, 他总是要回归到耶稣和耶稣的故事. 他自然知道我是无宗教主义者, 不过这个他无所谓. 但他要我承诺必须让我的孩子信天主教, 不然就不能在教堂结婚... 不过他是个好好人, 加上Guillaume家人认为在教堂结婚很重要, 所以也就当是上教父的课了解法国文化常识了吧.

 

新郎结婚前不能见婚纱 :

上次我们在中国路过一家婚纱店, 就进去瞧了瞧, Guillaume的妈妈很吃惊的发现, 在中国竟然是男女朋友两个人一起来选婚纱的. 在法国, 如果新郎在结婚前看到了婚纱, 他们认为这会带来厄运, 万万不可. 呵呵, 挺有趣的 !

 

结婚后要改姓 :

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常识了. 但轮到自己头上, 就没那么容易决定了. 本来我觉得既然自己是中国人, 而中国没有这个传统, 那我就没有必要改. 本来以为这算是顺理成章的. 没想到Guillaume爷爷奶奶那么的失望, 接连挑机会跟我提了几次. 其实, 我之所以最开始对改姓很反感, 并不是原则上有什么不能接受的, 而是自然而然的联想到大男子主义. 为什么是女生要随夫姓而不是男生随妻姓呢? 为什么女生要完全改掉自己的姓, 而男生却什么也不用做呢?

偶然的一次, G的奶奶的一句话让我有些触动, 她说 "改姓是为了让两个人有一些联系阿". 确实, 随自己爱的人的姓, 算是一份最珍贵的礼物了吧.

其实现在在法国, 随夫姓已经不是必须的了. 女生可以完全不改自己的名字, 或是在自己的姓前加上夫姓.

恩, ... 思考中.

 

宗教婚礼 :

现在法国真正信教的人已经很少了, 大多数也就是随个形式而已. 不过在教堂结婚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有几个好玩的规定 :

- 只有在市政府的注册仪式才是被法律承认的

- "上帝结合的婚礼, 没有人能把他们分开". 教父解释给我 : 教堂是不承认离婚的. 如果两个人在教堂里结了婚, 即使有一天离婚了, 上帝仍然认为他们是不可分割的. 导致的结果是 : 在教堂结过婚, 之后离了婚, 想再婚的人, 就不能再在教堂举行婚礼了 ; 如果你之前第一次结婚没在教堂举办, 那么再婚就可以在教堂办了. 有意思吧?

 

邀请嘉宾要请一家 :

如果你想邀请参加你婚礼的客人有稳定的男女朋友或是已经结婚了, 那么你就"必须"邀请他或她的另一半, 不然会被认为超级超级不礼貌, 被邀请的人也很可能会很生气.

 

婚礼的准备还刚刚开始, 还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小surprise等着我吧.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