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 人比项目重要

Publié le par Meidi

来到香港工作生活数数已经8个月了, 其实感觉好像经历了更久的时间. 这些时日遇到了一些人, 发生了一些事, 终于有了让我重新想写点什么的冲动.

 

被校园模式定格定版的我们通常有个固定的思维, 觉得做好一件事很重要. 是阿, 一个项目怎么筹划, 怎么进行, 之后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 这不就是工作中最重要的吗? 

 

这是我开始香港的工作后领悟到的第一课: 对, 也许这个思维没有错, 但只适合于junior level, 初级水平. 由于我们都是和品牌的高级管理层打交道, 这里, 这个想法就是错的了... 人才是最重要的, 老板对我说. 即使你powerpoint做得再天花乱坠, 即使你的idea再独到, focus搞错了, 就经常会犯错.

 

有趣的是, 事实往往就是这样的. 打个比喻, 如果你朋友过生日, 你要送他礼物. 那么往往你朋友对这礼物喜出望外的程度可能和礼物的价值没多大关系, 而是取决于你送礼物时的态度(让对方接受到的那种温暖感受)和你对礼物的诠释. 这种情况下, 可能一瓶 "浪漫的", "撒哈拉大漠上", "夕阳西下的时候", "被一只亲手触摸过的骆驼踩过的" 沙土, 比老老实实用真金白银换来的一件名牌衬衫, 更能打动对方.

 

职场也一样, 理性的背后支配人的更深处的往往是感性. 所谓的 people skill, 才是最难的. 因为他并不是很多人想象中的bullshit (胡吹乱编持续不了多久), 而是多年经验, 对人性的了解, 对行业的了如指掌所积累出的敏感. 而这种敏感才是大家愿意出高价pay的.

 

所以, 为了完美得完成项目得罪工作伙伴值不值得?不值得, 至少要注意下态度. 为了挽救项目麻烦客户有没有错? 有. 出问题时麻烦客户, 那还要你干嘛?

 

这多多少少改变了我的职场观. 如果把你的职业生涯想象成一个大地图, 以前我会觉得, 这地图上布满了我实现的各种雄伟项目, 每一个都尽心尽力. 可现在, 我觉得这个地图上应该是你取得信任的所有的人. 是他们, 决定了你在这个圈子的声誉, 和你还有没有机会做下一个项目. 再宏伟的项目, 如果结束时没有得到对方的赏识 (即使与项目做得好坏本身无关), 那基本结果就是零, 除了可以吸取下经验教训.

Pour être informé des derniers articles, inscrivez vous :
Commenter cet article
H
我有同感!btw keep in touch。我下半年回北京。有机会去hk找你们---hl
Répondre